red-hair书呆子

好岁月 5

小伙伴们好,持续鞠躬。

本着欢乐与年幼齐飞的宗旨,依靠着无穷的细节细节和细节,终于挣扎到这里,不可思议地完结了这篇文。

如果还有小伙伴们记得这篇文,不胜感激。

————————————————————————


5

落雪后很快迎来新梅,新梅伴着新年,林殊不由有些雀跃,终于可以光明正大去霓凰府中串回门了。出于谨慎,他还是请教了母亲,公主回他一句戒躁,说会在新年当天带他过穆府赏梅。

不过他总觉得母亲对“赏梅”的咬字有些特别,大概是他多心了吧?

离新年还有很久,期间林殊又爬了几回墙去看望霓凰(虽然穆王爷体贴,但他若走了大门还是要守规矩不是?——歪理,其实他只是希望每次见霓凰时不用通过层层通传看她正襟危坐的待客样子,而是日常居家般,见她时而抱着青儿时而练练字,总教他感受到一种奇异的美好。)

见霓凰时听她说起新年那日,穆府会邀过府亲朋客人到院中赏梅,穆府梅花向来美成一绝,见者无不称赞的;祁王与靖王也会来王府中庆贺新年,景琰哥哥说会带新年礼物给我……

哈,如果是景琰的话,我打赌他会带食盒子给你。

哈哈哈,我也这么觉得。但无论是什么都是景琰哥哥一番心意,我想我都会很开心的。

见霓凰面上笑意甜甜,林殊不由脱口而出:新年那日我也有礼物送你。

话出口后他窘得眼神乱飘好久,终于敢偷偷看霓凰一眼时,他在她的双眼中看到一片星空。

综上,林殊越来越期待这个新年了。

被他个人千呼万唤多时的新年终于在一片炮竹声中来了。一大早他便神清气爽地出现在府中向林燮拜年了。见自家儿子这么勤勉地向自己磕头拜年,林燮不由笑道:“小殊,今日这么赶早,是想早些入宫向你的太奶奶讨春节礼物吧?”

公主在旁摇摇头:“你可太不了解你儿子了。比起向太奶奶讨礼物,他应该更想早些去穆府给小穆青些洗儿钱吧?”

闻言林燮的目光变得微妙起来。林殊并没有留意自己父帅有什么面部表情——总之,新年第一日喜庆匆忙的相互拜年之间,他终于到了穆府。

府中家丁很机灵地将林殊引向梅园,据说祁王兄和景琰现在都在其中赏梅。林殊脑中脑补起往常的场景:景琰明明不谙赏花之道,却又跟在祁王兄身边煞有介事一脸恭谨,刚刚十几岁却要装作几十岁的老气横秋,又没有祁王兄自带的稳重气质,那场景想想就觉得很滑稽。再想到此时景琰应该会牛眼一瞪叫他别偷笑要庄重——天啊他简直太了解他这个兄弟了。

初入梅园,空气中都飘扬着沁人的淡香,触眼可及处均是浅浅梅色,真叫人眼前一亮。林殊放慢了脚步,身旁仆从便也退下了。一路赏赏看看,时不时站在树下深深嗅着梅香,林殊差点以为自己真的只是来赏梅的。直到路遇祁王兄与景琰——景琰果然一副不知道在赏什么但煞有介事的样子——并规规矩矩行了礼,林殊才敛回了思绪。既然祁王兄在此,霓凰也该在附近了。

果然不多时,霓凰从一处梅花深处闪身出来,衣裙轻盈,笑颜清亮。只见她臂间挎一竹篮,篮间盈盈满满的是梅花花瓣,偶尔一两片飘荡而下,霓凰便如同从梅花间生出的仙人……只差一点,林殊几乎要吟诗出声——

“霓凰!实在谢谢啦!”身旁景琰上前一步结果霓凰臂间竹篮,生生惊醒了林殊。霓凰灵巧向林殊行一见面礼,一身白蓝衣服衬得她格外娇俏。林殊不由露出大大的笑脸,刚要问候她几句——

“太好了霓凰,这么些花瓣,够我母妃做上好几盒梅花酥了,母妃一直希望着能在点心中加入盛开梅花的花瓣成粉,想必味道会是一绝啊!哈哈哈,霓凰,待母妃完成之后,我必定再送几大食盒过府啊!”

祁王很是爱护自己这个集纯真和稳重于一体的幼弟,温言对霓凰说:“霓凰啊,不好意思,我们本是入府赏梅,不过景琰也在替静母妃惦记着做点心的创新法子,看到梅花便想着要花瓣入食材了。”

霓凰毫不为忤,顽皮笑着说:“没关系啊,我还要替我家梅花感到开心,既入得了景琰哥哥的法眼,也入得了景琰哥哥的肚子~”

林殊心里无限咆哮。也真是景琰的好本事,穆府梅花一绝之间的梅园中,祁王兄和霓凰在讨论食盒和食材……

祁王像是看见林殊的内心咆哮,不由笑对霓凰说:“我们还是不要在赏梅的空闲谈论梅花酥了,未免有些折了梅花气度。霓凰,不妨你猜猜看,小殊过穆府赏梅,可给你带了什么礼物吗?”

霓凰双眸晶亮:“带了带了!林殊哥哥提前告诉我会有礼物的!”

“哦?”祁王含笑看向林殊。

景琰嚷嚷起来:“什么礼物啊,小殊你明明是空手来的嘛!”

祁王不由笑出声说:“景琰,可不是只有你拿着食盒掂在手上才算礼物的。只要用心,一朵梅花也是礼物。”

景琰听罢严肃地点点头,看向林殊:“那小殊,给我们看看你用心挑选的礼物吧!”

林殊无语看着祁王稍感抱歉地看着自己,又看看霓凰,下定决心,表现出“不景琰我并不想给你们看”的态度。

景琰依旧期待地瞪着双水灵灵的大眼,面带笑意仿佛还在鼓励林殊。

祁王不由再次出声:“景琰,要再不找个盒子装花瓣,你的花瓣可真的要漏光了。”

景琰低头看看竹篮,好像花瓣掉的不是很严重啊。他探寻地看向自己敬重的兄长。

祁王气定神闲:“你看,花瓣飘得到处都是。霓凰,我与景琰先寻个盒子装好这些花瓣,你不必费神我们,便多赏会儿梅花吧。”

霓凰温顺施了一礼,祁王附手而去,临行时还悠悠叹道:“赏梅风雅,其乐无穷,但也需得有缘人才能感受一二啊!”

景琰莫名其妙看了林殊霓凰二人一眼,对他们比了个“那我先走啦”的口型便随着祁王离开了。不过好像他看到一向温厚的祁王兄仿佛责备地看了自己一眼。

林殊却分明觉得祁王兄临去的眼神定在他的身上,意味深长。

 

微风携着寒冬凉意吹来,梅园里树枝纷颤,发出轻微刷刷声。霓凰发丝轻轻扬起,冷风刮过她的双颊,带起一片微红。

林殊见她冻得双颊红红,建议道:“我送你回你院中添件外衣吧,你瞧你都要冻成红脸猴儿了。”

霓凰憨憨笑着:“好啊,不过我要先看看林殊哥哥给我带了什么礼物。”

林殊忽然有些紧张,目光飘到旁边的树干上:“其实方才祁王兄说对了,我送你的就是一朵梅花。”

“啊?”霓凰兴趣十足地看着林殊,仿佛一点失望之意都没有。

林殊反倒不乐意了:“怎么,你一点都不惊讶吗,我只送你一朵梅花?”他又想起什么,嘟嘟囔囔着:“也不像景琰,他肯定给你带了很大的食盒。”

霓凰笑意满满:“林殊哥哥,祁王哥哥可是刚告诉我们,只要用心什么礼物都是最好的呀!景琰哥哥送我静嫔姨做的点心是最好的礼物,你要送我的梅花也是最好的礼物。”

说着伸出一只肉嘟嘟的白嫩小手,“来吧林殊哥哥,不要制造悬念啦。”

林殊脸上绽开灿烂笑容。他从衣袋里摸索一阵,掏出一只梅花簪放在霓凰手上:“霓凰你看,你可喜欢这朵梅花?”

霓凰有些雀跃地接过,两眼笑成两道弯月。再仔细看时,笑容却又变淡了。

“林殊哥哥,这是……这是前些时日被我摔坏的簪子吗?”她的眼睛越睁越大,表情渐渐激动起来。“是母亲……是我母亲为我做的那支梅花簪……”

她眼睛里面水波漾起来,手上捧着那只簪,万般激动万般思念。

林殊见霓凰快要落泪,却罕见的没有手忙脚乱起来。

这些日子他一直伴着霓凰,见她照顾穆青,习武写字,忙得不亦乐乎。她很少再哭泣,她从不说思念母亲。可是林殊知道她一定在思念,无法回避地思念着母亲。

可是这段思念无法由穆王爷分担,他承担的思念糅合着丧妻之痛,教霓凰从不会轻易触及;她的幼弟穆青更是懵懂无知,不知道他与姐姐失去了什么。大概唯有他,能陪伴霓凰一二,替她分担些了。

霓凰终于还是哭了,她走进梅花深处,坐在一棵大树身旁,小声哭泣着。

林殊跟上来,坐在她旁边,小声说着:“霓凰啊,如果你思念王妃心里难受,就哭出来,也可以对我说,我和你一起思念她,一起回忆,这不是很好吗?”

霓凰小声啜泣着,边拿衣袖擦着泪水边抽噎着:“林殊哥哥,你愿意听我说吗?你愿意和我一起想母妃吗?我不敢和父王提起母妃,父王会难过……”

林殊连忙严肃地说:“当然愿意啦!你可以对我讲讲你与你母妃的事,我会同你一起思念。”

“林殊哥哥,我曾经做过一个梦,梦里母妃抱着我,我对母妃说,我摔坏了她做给我的梅花簪子,希望她不要生我的气,如果……”她又红了眼圈,林殊注视着她,鼓励地笑。“如果可以的话,可不可以再做一支给我……”

林殊听罢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但再一想想也觉得冥冥中自有定数。穆王妃与他都不希望霓凰生活在压抑的思念中,不希望她独自承担,所以他才会冒出这个点子,也算借了些穆王妃的心意。他拍拍霓凰的头:“好啦,现在你如愿以偿了,是不是觉得把事情跟我分享以后会有出乎意料的惊喜?”霓凰在他的抚拍下温顺地点点头。

他的眼神柔和起来:“我希望你能把难过给我分担一些,你忘记你父王让我照顾你吗?”

霓凰一愣:“有吗?”两字问得林殊年幼温柔的气质一下消散殆尽。

“有啊有啊!所以你以后若是遇上什么不开心的事了,都可以跟我说,不要客气!”

霓凰蹭着颊边泪水,认真反问着:“那如果你离开金陵、或者我去云南了呢?”

“嗯……那就等我回来!或者等我们再见面!总之,你有什么事都可以跟我分享,不用客气的!”林殊拍着胸脯,豪气冲天。

霓凰认真点点头,此时又是一阵微风吹来,零星飘落的梅花花瓣和着颊盼发丝拂过霓凰的小脸,她笑了,眼睛亮晶晶的。

林殊替霓凰取下发间一点梅花,见霓凰后知后觉地抱着发髻摸索,稚嫩脸蛋带着娇憨神态,不由灿烂微笑。

远处,景琰拿着一整盒尤有余香的梅花花瓣,心满意足地跟在祁王身侧。

寒冬新春,山河渐醒,他们的眼前有的是梦想,是青春。多好的岁月。

 

(完)



————————————————————————————

在此非常非常非常感谢小伙伴的支持。也是一位小伙伴的留言帮我把这篇文从箱底翻出来,帮助我气壮山河地敲到这个(完)。非常感谢。深鞠躬。

然而我也是老啦,文风清水,还将年龄设在了脑补接吻都会觉得很罪恶的幼时……就让好岁月安静地沉没在百花齐放之中吧~如遇有缘人,欣赏得来这样隐晦的文字,就再次感谢啦~

评论(8)

热度(40)